党建工作网

专家解读

网站首页 >> 专家解读 >> 正文

彭钰:青春就该有“奋斗”的模样

2023-03-01 21:38:17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顽强拼搏,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奋斗”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鼓励大家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姿态,向着宏伟目标和美好愿景奋勇前进。组工干部应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思考,有所为有所不为,争当新时代优秀“答卷人”,意气风发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牢记“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万里征途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当中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复杂的挑战,必须熔铸坚不可摧的斗争意志、练就能征善战的斗争本领、磨砺披坚执锐的斗争品质,决不能瞻前顾后、畏葸不前、望而却步。组工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斗争精神的重要论述,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敢于亮剑、勇于亮剑,主动到一线去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在“急难愁盼”处磨炼意志,在激流险滩中奋楫向前,勇当急先锋,甘做“拓荒牛”,矢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斗争到底。

 

  “风帆劲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践行“笃实好学,尊重实际”,突出重围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越是百尺竿头,越要更进一步。依靠每一个个体的点点星光,融汇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闪耀星河,让我们更加透彻地读懂了实干的价值,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奋斗的意义。“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要想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领,就必须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主动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基层治理最难处,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干的工作干到位,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中擦亮“干”字成色,在攻坚克难、顽强拼搏中彰显奋斗精神,努力在解决问题、克难奋进中做出实绩、形成特色,以苦干实干担起民族复兴重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谨记“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宏图大展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越是困难重重,越要逆势而行。组工干部要在坚韧顽强、踔厉奋发中不断增长才干,在履职守责、只争朝夕中豪迈绽放光芒,在无私无畏、无怨无悔中坚持释放能量。以实干担当创造美好未来。如果我们不能奋跃而上、飞速奔跑,没有一种“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精神,没有一种“笃实好学,尊重实际,不违背规律,不盲目蛮干”的作风,没有一种“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的干劲,就难以实现既定的目标。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组工干部在成长成才、干事创业问题上,不可能一步登天、一蹴而就。只有墩苗历练、沉潜蓄势,舍得下慢功夫逐步积蓄能量,经得起时间的煎熬,才能厚积薄发、茁壮成长、奋发有为,才能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中拼搏向前、成就伟业,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群众身边的现实。


发布人:12371网友830dam发布时间:2023-3-1 15:18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 邮编:250014 | 电话:0531-82911084 | 邮箱:sdcdjr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