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网

党群动态

网站首页 >> 党群动态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22年十件大事

2022-12-31 23:14:32

2022年,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和金融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金融学院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实施学院“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目标,用伟大的建党精神加快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纵深发展,圆满完成了本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总结归纳以下十件大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金融学院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及全体学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报告。学院广大师生高度关注,广泛热议,组织多种方式的学习活动,形成了学习贯彻热潮。


金融学院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报告

教工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二、省委书记李干杰到我校走访调研,院长彭红枫作为全省教师代表之一汇报工作

   99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我校走访调研并持召开座谈会,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学校全体教师、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我校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等7名全省教师代表先后发言。彭红枫从开展课程思政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效融合、瞄准国家需求积极开展理论探索、立足理论专长做好对策研究等方面做了汇报,李干杰勉励他和团队成员围绕人民币汇率、碳关税等继续开展深入研究,取得新的成果。

省委书记李干杰来我校走访调研并召开全省教师代表座谈会

   三、顺利完成党委班子换届,迎接学校第三轮巡察工作

   626日,学院党委召开党委换届选举大会,经全体党员投票选举,产生新一届金融学院党委委员人选,同时选举产生了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人选,新一届党委成员进行了分工。1027日,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安排召开由全体教职工参加的巡察工作动员会议,正式启动迎接学校党委的第三轮巡察工作。

金融学院召开党委换届选举党员大会

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金融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四、精准把握学校疫情防控总要求,克服困难积极抗疫

   面对4月和11月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学院克服困难有序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学院领导靠前挥,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抗疫斗争中,24小时值班,全方位关心关爱学院师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状况,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科研、校庆组织、人才引进、学生管理等一系列工作,确保了学院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金融学院教职工爱心志愿者奋战在防疫前沿

 

金融学院教职工爱心志愿者奋战在防疫前沿2

 

   五、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彭红枫教授入选2021年度教育部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刘海明教授入选中组部国家级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实现了我院人才工程建设重大突破。彭红枫教授荣获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奖”奖项。彭红枫、杨德新两位教授入选校友会2022“中国高贡献学者”榜单。学院完成了2018-2021聘期全员期满考核工作和学校第三轮全员岗位聘用工作。有3名教师光荣退休,有5名青年教师加盟我院。

   六、教育教学成果丰硕,学科建设取得新成绩

   学院1项合作成果获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被推荐参与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我院申报的1个项目获山东省教育厅 2021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项目立项。1老师获得山东省第九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优秀奖。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我院金融学、金融工程、投资学专业均上榜并获A级排名,位于全国2%-10%区间。

山东省教育厅 2021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项目立项通知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

   七、科研立项水平和质量持续攀升,1项成果入选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学院有1个项目获2022年度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有5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占全校立项数的45%1个项目获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立项;4个项目获批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立项,占全校立项数的27%,其中2项获批规划基金项目立项,2项获批青年基金项目立项;1项成果入选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这是学校首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标志着学校人文社科领域研究成果的重大突破,充分体现了学校人文社科研究综合实力的进一步提升。

金融学院彭红枫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我校成果首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八、高水平论文发表量质稳步提升,坚持举办有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

   2022学院教师累计发表A类及以上论文40余篇,其中A1类论文21篇,A2类论文18篇。出版专著2, 出版编著1部。举办了1期泰山学术论坛,8期泰山金融论坛。

泰山学术论坛——零碳金融与高质量发展专题成功举办

 

金融学院举办校庆名家讲坛

   九、学院首届校友会成立,校友工作成效显著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校友会成立,校长赵忠秀、副校长张新出席我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为学院校友会揭牌授旗,90级校友崔凯和学院院长彭红枫担任首届会长。学院80级校友王江出任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校友企业为学院捐赠防疫物资。

金融学院校友会成立

 

校友企业为学院捐赠防疫物资

   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及毕业生升学再创佳绩

   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下简称国创计划)立项名单中我校共76个项目成功申报为国家级立项,其中学院共获得11个立项,占全校立项数的14.5%。沈玉洁同学荣获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我院学生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再创佳绩。共有142人获得国内外研究生拟录取资格,国(境)内外升学率达25.2 %:其中117人推免或考入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国内升学率20.7 %,其中“双一流”高校占国内录取比例达到54.7 %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 邮编:250014 | 电话:0531-82911084 | 邮箱:sdcdjrxy@163.com